2015年8月29日

股價估計—平均殖利率估價法的使用


想要瞭解平均殖利率估價法,首先我們必須要先瞭解什麼是殖利率。

什麼是殖利率


殖利率指的是獲得的股利除上股價,也就是


殖利率越高,表示花同樣的金額購買該股票時,可以獲得越多的股利(可進一步參考一分鐘搞懂股票殖利率)。
而平均殖利率估價法就是根據上面這樣的概念延伸而來,我們把股價和殖利率的位置做一下簡單的移位。透過這樣簡單的移位,其實就可以獲得平均殖利率估價法的公式了。


什麼是平均殖利率估價法


我們把上面的「股價」換成「預期的買進價」,把「股利」換成「年平均現金股利」,把「殖利率」換成「預期報酬率」的概念,這樣就可以獲得平均殖利率股價法的公式了。

簡單來說,殖利率估價法就是根據這支股票過去發放的平均股利(年平均現金股息),和我期望獲得多少比例的殖利率(預期報酬率),來估算我應該要用多少價格買進這支股票(買進價)


如何使用平均殖利率估價法


雖然能夠瞭解公式背後的意義是最好的,但如果你真的看不懂或懶得理解公式的意義,那麼可以直接來瞭解我們到底要怎麼估算股價。

預期報酬率設定

首先,透過平均殖利率估價法,根據富朋友的建議,我們一般會抓報酬率在6%-8%之間。其中8%算是很高的報酬率,6%則是可以設定的平均值。

年平均現金股息如何查

接著,我們要來查年平均現金股息,這裡我非常推薦直接到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去抓取資料。

STEP 1

我們這裡以台積電(2330)為例,首先點選此連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,然後在搜尋欄位中輸入欲搜尋的股票。



STEP 2

拉到下方,你就可以根據你希望取的是最近幾年以來的平均值,如此你就可以很快的獲得「年平均現金股息」


計算合理買進價

例如,我查詢的是台積電歷年以來的現金股利,其一般平均值為1.45,而我希望獲取的報酬率設定在6%,因此估算出來的股價就是1.45 / 6% = 24.17 ,也就是每股24.17元。

你可能會很訝異,估算起來怎麼會這麼低,畢竟現在台積電的股價是125元,估起來怎麼會只有24塊。

公式是死的,人是活的


之所以會估起來這麼低,有幾個原因,首先,我這裡取的是歷年來(從台積電上市上櫃以來)的平均股利,所以平均下來勢必會非常的低,如果我是取「最近3年來的平均」,那麼平均的現金股利就會變成3.5塊,股價估計起來就會是3.5 / 6% = 58.33。

也就是說,在使用估價公式時,投資人還是必須要自己判斷應該要抓取的是幾年以來的平均值,對於股利持續在成長公司,取太久以前的平均值或許不是那麼恰當,必進公式是死的,人是活的,要如何估出合理的股價還是需要投資人自己加以判斷




另外,可能也有人會好奇,即使取的是近3年來的平均股利,估出來的價格58.33,怎麼還是差現價125塊這麼多,這裡除了因為台積電是一直以來的績優股,幾乎沒有倒閉的風險,大大提升了他的價值,進而拉抬他的價格,還有其他很多的內外在、心理因素在內,在此不多做著墨,但還是要提醒投資人公式是死的,人是活的,如何根據公式後考慮其他因素提出正確的判斷才是最重要的

其他注意事項

富朋友理財筆記提到幾點建議:

1.歷年配發股息之趨勢:由於股息的配發可能會隨著公司當年的營運狀況而有所影響,因此觀察該公司歷年的配發股息趨勢是非常重要的,若該公司配發股息的趨勢下降,則可能反映該公司競爭力減弱或因景氣循環而進入衰退期。

2.避免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:有部分公司會透過轉賣公司資產、或配發過往未配發的盈餘來提升高股息殖利率的假象,對於這種公司需十分留意,因為股價遲早還是會回跌到該公司原有的水平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